发布日期: 2017-02-20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84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宽——记爱恩学院2011届校友邹志强

    邹志强,来自于人杰地灵的潇湘大地,是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2011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4)班的毕业生,目前在赛飞航空线缆制造有限公司工作,参与中国赛飞C919大型客机研制工作。

宝剑锋从磨砺出

2007年是邹志强很幸运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他顺利的通过了高考,考上了大学,而且是从中部省份湖南考到上海,进入了上海海洋大学,就读于爱恩学院。

 考大学对他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2006年的时候他就在高考的时候失败过一次。人生中的这次失败让他失去了许多东西,从中深刻地体会到了失败的痛苦。刚来爱恩学院时,一万五千元的高昂学费令他咋舌,曾经动过转学的念头,但想想,既来之,则安之。为了减轻学费的压力,努力学习,用获得的奖学金来支撑他的学习成了他唯一的办法。三年里,他发奋读书,先后获得了6次人民奖学金,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王素君奖学金等,这些奖金除了减轻生活的压力外,也在精神上极大地鼓舞了他。与此同时,优秀学生,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团员等光荣称号也给了他自己努力学习的信心,使他自己不断挑战自己,发奋图强。邹志强坦言,刚刚考上大学步入上海海洋大学时,觉得大学的生活不同于高中的挑灯夜战,考上大学就是走进了天堂,但是现在回想起来,觉得那时确实是有些天真了。因为当今社会是残酷的,现实也是残酷的,你不努力就要被淘汰。这句话可能让人觉得是多余的,因为许多人一定也都明白其中的道理。但是,不是每一个明白的人都可以做到很好。邹志强说,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五件东西不能丢:一是追求,没有目标,你就失去了精神的信仰,奔跑的方向;二是尊严,它能支撑你的脊梁,让你高傲地活着;三是自信,千钧压顶何须叹,披荆斩棘向前看;四是坚韧,成败皆在毫厘之间,只要是你选择的,再苦再难都要挺住;五是知识,千金易散尽,善学是财富。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宽

2011年初的时候,还未毕业的邹志强进入了高知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ognizant)实习。高知特是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交易代码为CTSH)、提供综合性IT服务的美资公司,在世界IT服务领域处于领导地位。目前公司在全球拥有5万多名员工,公司客户主要为Fortune 500企业。邹志强很珍惜这次实习的机会,在实习期时候,他用很高的工作标准要求自己,因此过了试用期,他就顺利地被这家全球公司录取。在高知特公司,他将大学里所学的知识用于工作实践中,还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学到的东西,这样高知特公司成为了他一个重要的学习和锻炼平台,使他认识到工作不仅仅只是把自己该做的完成了,而是在每天的工作中有所收获,不断提升。从学校到社会需要有一个慢慢的适应阶段,因为这不仅仅是一个环境的改变,更是社会角色的转变, 他很庆幸在一个良好的企业氛围中,慢慢的适应这种工作环境,并成长锻炼。

2014年初,邹志强很荣幸地进入赛飞航空线缆制造有限公司,这是由中国商用飞机公司与法国赛峰集团合资建立的公司,专注于设计和制造C919飞机的电缆系统。赛峰(SAFRAN)集团是一家法国高科技的跨国集团公司,世界500强企业之一,拥有四大核心专业:航空航天推进,航空航天设备,防务安全和通讯。在世界30多个国家拥有62,000名员工,年销售额超过113亿欧元。上海赛飞航空线缆制造有限公司作为双方的合资企业将专注于设计、开发、生产EWISElectrical Wiring Interconnection Systems),以支持亚太航空市场。该合资企业已开始了C919EWIS相关工作的执行。邹志强希望中国的大飞机能够早日飞上蓝天。

 在工作之余,邹志强在周末做一些创业项目,主要是用来丰富自己的工作实际经验。随着智能手机的流行,手机游戏也跟着火爆起来了,他与朋友一起开始了手游的创业。创业一年下来,有成功也有失败,创业的路途比较坎坷。他体会到如果梦想着创业就能发财那就失败一半了,更重要的是在创业的过程中学到知识并且享受创业撩起胳膊大干一场的快乐。创业的这一年中,他从中学到了许多管理知识,他认为稳定的团队、高水平的技术、良好的组织沟通、以及团队氛围对一个成功的团队是至关重要的。在技术上,他担任了从技术选型、系统架构、功能开发等。这是一个非常挑战性的过程。在公司运作上,从创业中,他也了解到了公司运作层面的一些知识。在这些过程中,能亲身经历一次创业,对刚刚毕业的他来说,也是一次弥足珍贵的经历。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宽。邹志强经常用马云的一句话激励自己:我永远相信只要永不放弃,我们还是有机会的。最后,邹志强还是坚信一点,这世界上只要有梦想,只要不断努力,只要不断学习,不管你长得如何,不管是这样,还是那样,男人的长相往往和他的的才华成反比。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绝大部分的人是死在明天晚上,所以每个人不要放弃今天。

(供稿:爱恩学院校友会,2014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