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2-12-10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424
爱如水十年栽培昭日月,恩若山百岁耕耘映乾坤——记爱恩学院2009届校友曾经纬

    曾经纬,爱恩学院2009届市营2班学生,经玮国际英语培训学校创始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兴趣引领未来

所有的路途,都取决于个人的兴趣和爱好。一定要选择自己的兴趣去做才行,这是非常重要的。——曾经纬

2005年,他入学时高考英语成绩只有86分的成绩,父亲年岁已高,母亲因病没有工作。因为酷爱英语,为了进一步提高英语,他大学四年每天坚持早上六点起床读英语,社管阿姨没开门就爬窗出去,尽管在寒冷的冬天他依然这样坚持。牛津字典他早已烂熟于心,笔记本也写了几十本,每天和外教在一起。他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学校买黑米粥,也是最早来到学院最晚离开学院,每天都能欣赏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每天六点半的时候他都会和他的恩师爱恩学院外教Sara老师在办公室读英语,每天下午只要一有空他就去读书,读林语堂的书,读胡适的书,读各种英国、美国原著,各种小说杂志都读给Sara老师听,Sara引导着他慢慢地领略到各个阶层。在他看来,Sara是对他影响最大的人,恩师以远不能表达他的感激。当他坚持不住的时候只要想到老师还在办公室等他,他就浑身充满了力量。

 在他看来学院就像他的一个家一样,Sara老师,孙院长,任课老师和辅导老师极力地栽培和得天独厚的学习环境造就了他的现在与未来。

Nothing  is  impossible

经过长年的坚持,曾经纬的英语已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他在大四顺利通过了英语高级口译,并成为了2010上海世博的高级翻译。毕业后,分别在上海和厦门的新东方学校任教。20123月在纽约召开的“纪念尼克松总统访华40年会”上,为希拉里-克林顿做现场翻译。很多人认为这是impossible的,但是他就是凭借着这样的踏实与感恩,真实地做到了这一切。

回首当年毕业季,在面对出国,考研还是就业交叉口时,他说选择因人而异,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思想、经历、学识、背景、资源、境界和水平。所以这些因素决定了每个人的路都不可能一样。他认为所有的路呢,都取决于个人的兴趣和爱好。没有兴趣干什么事都会觉得乏味,有了兴趣之后,你在最困难的情况下也不会觉得失望和悲观,你会想尽一切办法,动用一切财富和资源来解决这些问题,最后把它解决掉。

他认为创新精神、冒险精神、不服输的精神和大胆的勇气是走自己的路重要的精神。他拥有这些东西,所以创业的时候他没有优柔寡断,也没有东问西问,坚定地选择了创业。要创新,要走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要走自己有兴趣的东西,是他创业的原动力。他愿意为自己喜欢的工作十年、二十年,甚至一辈子。在新东方工作几年后,不服输要做自己命运的主人的这种精神又一次使他坚定地选择了创业。但创业的时候,他发现自己不懂得太多了。因为只懂得教学,缺乏很重要的经营管理理念。但读书人的不服输气概,促使他从头学起。慢慢的经过经营完善不断地获得了外界的认可。他感慨道:“创业的过程就是靠一定的胆识和眼力吧,作为一个校长,教学能力只是我所有重要能力之一,但眼力、胆力和魄力,这三点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有很大的耐心去磨、去雕。这样才能把学校做大。”

坚持探索进取,梦想发扬光大

2012年校庆十周年期间因为他在日本洽谈合作办学事宜,不能亲临学校,特意从日本给母校寄来对联,上联是:“爱如水十年栽培昭日月;”下联是:“恩若山百岁耕耘映乾坤”,表示对学院十年办学培养的感恩和母校百年华诞的祝福,这种感恩的铭记支持着他每一步更高的成功与期望。

在他眼里,作为一个中国人首先应该是要把我们本国现有的文化学好。在未来他希望通过做学校、做各种各样的文化项目来推动我们现在大学生的文化知识的认知、传统国学的复兴、道德的教育来复兴中国文化。

他的职业目标是做一所真真正正的大学,一个充满了良好的学术氛围、自由的学术环境公益性的大学,学生可以在这样的环境下自由的探索,能够按照自己的兴趣学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我要让所有的大众成为精英,而不是精英教育,精英教育是针对有钱人,而我要针对的是大众。

教书育人是我很喜欢的事情,我想通过我的培养能够不断塑造出一代又一代与国际接轨的新青年”曾经纬微笑地谈到。在大学中养成的爱读书,也爱艺术的习惯,使他交到了更多朋友。他认为一个优秀的人要东西兼懂,而且在了解西方的文化之前应先了解东方的文化。人脉不是与生俱来的,人脉是自己去开发创造的,人脉是通过自己的能力去吸引过来的,人要有气场,正能量的气场,所有的东西都会被你吸引过去,而且是好的东西。如果你做的事情都是有意义的,有道德的,你发现当你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你的朋友圈会越来越大,你的人脉就出来了。正能量,就要靠自己培养,要日积月累的。

成功的魄力,来自不服输

对于还在迷茫的学弟学妹们,他跟据他的经验总结了以下几点宝贵建议,首先你们可以花一年或者两年,好好地思考自己将来要走的路是什么,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东西是什么。相反,如果你什么都不准备,无意义地过了四年,回头来看,you got nothing

在提高英语方面,有一个很重要的方法是阅读,每天晚上先读书,就读老师白天教的东西,不懂得记在本子上,从字典抄到笔记本上,第二天一大早拿着笔记本读,这个词怎么读?这个意思对不对?你会发现,连字典都会有错。所以遇到疑惑的地方,一定要敢问,这样印象更加深刻,并且要记在笔记本上,不然下次还会忘。所以语言没有什么窍门,一点窍门都没有,语言的核心就是反复,反复地学。

做人是核心,一个人书读得不好,但是做人做得好他可以迎刃有余。要学会独立,曾经纬认为人人都要需有一个过程,要脱离父母亲做一点事情,这是必须要有的勇气去选择的,所以他认为大学生要学会做人,做人包括很多,要沟通、独立。一定记住要把孝顺放第一,这是做人的第一要点。至于职业的选择成功与否,来自于兴趣与环境的决定,归根到底成功的魄力在于自身,选择一条自己热爱的道路,然后不服输地走下去。


(撰稿:爱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