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6-12-30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36
阴德如耳鸣,只有己知人未觉;潜修在心得,何须师训友相规——记爱恩学院2009届校友曾经纬

    曾经纬,爱恩学院2009届市营专业毕业生,从事书画鉴定,创作以及高级翻译,英语教师。在2016年母校校庆之际,他特地致信一封,内容如下。

    去年秋,我80岁老父亲在为我买水果的回家路上摔倒,现成重度失忆,我发愿明年准备82件书画办一展览庆祝父亲82岁生日,汇报父亲栽培以及爱恩学院的大恩。其实展览不仅仅为我父亲寿,亦为天下父母寿,更希望借展览平台引发社会崇孝,敬老,尊文,尚道的风气。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展览,将有画册出版,全由我自行用中英文撰写,这点小小的文字功底,全是从母校诸师学来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三位主席,沈鹏,张海,苏士澍,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四位长辈都亲自给拙展题了展标。展览时,我将邀请母校诸师来厦门美术馆指导。更盼有一天回到母校办展,请全体师生指导批评。

 

    现在我已辞去工作,与光阴竞步,全力办展,虽然没有了任何的职位,心中却无比自豪、无比荣幸——人世间万事万物离不开一“孝”字,而一个人人生最成功的标志也应该是为自己的父母增光辉,添荣耀。父亲一辈子苦难,到老了还生病让我很难过,唯有每日用爱心,耐心,细心来照顾父亲,才能略微报答父亲一生辛勤和博爱。而“为人爱心,做事耐心,治学细心”本是慈父平生所教,今天我得到机会把他教我的本领用在他身上,是我一生最大的荣耀。

    至于为学为艺,应在寂寞中自行营造天地自我探求,心胸才会广大,述作自然高明,而这一切又皆是从潜修开始。中国书协副主席言恭达教授为我写了一副对联“立志不随流俗转,留心学到古人难”,讲的就是读书人要懂的在逆境中发奋砥砺,安忍精进,勇于抵制外界的各种形形色色的包围,才能有一点点作为。这一切的基础又全是从“孝”“谦”“敬”“爱”“感恩”中而来。“待五百年后人论定”的壮志,又怎么是热衷于流俗的人可以想见。这也都是本院诸师给我的一生教诲,或许也应该是本院的一育人标准。

    每日我以侍奉父亲为工作,旁以书画展览之创作交往,无暇顾及刚出生的小女。我知道父亲光阴有限,千万要爱心和陪护。 做运动,嚼烂食,洗尿布,添衣物,讲笑话,学走路,唱歌游戏,洗澡搽身,翻身拍背, 是我每日和父亲的功课,30年前我人生初来乍到时慈父母对我的至爱和关怀,30年后我用我的青春和年华来尽力报答,哪怕我知道,父母大恩,十辈子都是还不尽的。人生万事,有了孝心就是坦坦大道,天宽地宽。上天让我有机会好好照顾父亲,是我一生最大荣幸,所有的困难都是短暂的,都是上天赐予我的宝贵礼物,只有用心尽孝,感恩谦恭,才能把这些礼物一一转化为人生的光辉和灿烂,人生的价值才能真正实现。而绚烂本归平淡,真放原自精微,洗尿布就是平淡且精微的事情,只有不断修为,不断奋进,才有机会对得起天地良心,才对得起父母亲一生的教导和诸师的栽培。我想,这和爱恩学院创办的一个最重要宗旨“爱” 与“恩”一样,一个人的人品和格调总是远高于成绩和学术的。只有懂得实践“爱”和“恩”,才有一点做学问、谈认识的智慧。

    蒙母校诸师宠赐我为优秀毕业生代表,我愧没有一点进步回报诸师栽培,谨赠本院学弟学妹一联,以表敬忱。

阴德如耳鸣,只有己知人未觉;

潜修在心得,何须师训友相规。

    这就是母校诸师诸同学与我长在相励的勇气和点滴智慧,愿不负所期。更愿文以载道,孝心不朽。

                                                  

后学 曾经纬敬上

20161229


 后记

       2016年 1014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文物出版社社长苏士澍教授亲莅厦门机场贵宾厅颁小展展标“文以载道”,并询问指导展览进度和相关事项。如果说我幸得主席栽培,那么这一点小小的进步也全是来自于父母一生的辛勤培养和母校诸师长对我的爱护和扶助。没有父母和母校诸师,我是没有一点能力进步的。所以,感恩父母,感恩学院,感恩诸师。我想,这是爱恩学院“爱”“恩”在我心胸最好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