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6-11-28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387
励志拼搏,德业兼修——记优秀学生林依彤

林依彤,爱恩学院2014级市场营销专业本科生,该生荣获了“2015-2016年度上海市奖学金”、“上海海洋大学元鼎学院优秀学员奖学金”和多次“人民奖学金一等奖”;同时还荣获了“2016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写作大赛上海海洋大学赛区一等奖”和“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团员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学生标兵”称号以及“2016临港管委会暑期优秀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等次”称号。


 励志拼搏,德业兼修

人生风景必留香。人生是一段旅程,大学是人生旅程重要的驿站。自从踏入上海海洋大学的校门,林依彤便坚定地给自己的大学生活定下“励志拼搏、德业兼修”的基调,而自幼练琴习舞所锻造的刻苦精神也支撑着林依彤不忘初心、坚持不懈。伴随着坚毅的精神和坦然的心境,林依彤开始了在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的求学生涯,并追逐着这样的信念——“人生处处有风景,只要在前行中学会欣赏、学会选择,只要不断进取,就会有机会成就自己的未来。”。

坚信爱拼才会赢。初始进入上海海洋大学校园,“勤朴忠实”这一简单易懂的校训引导着林依彤在实践中认知大学校园文化。在学生组织活动方面,林依彤在大一期间积极参加了校团委、院团委和创行社团的各种活动。无论是整理会议纪要,还是撰写策划文案,林依彤都会细心谨慎地负责好每一件小事,因为她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用心于每一个细节,总会发现值得学习的精髓。大一一年的实践让她对上海海洋大学的学生组织、社团管理的认识进一步深入,也培养了基本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在大二一学年,林依彤担任爱恩团委志愿实践部部长、辅导员助理等职务。作为一名学生骨干,她以身作则,恪尽职守,高效服务,组织各项志愿者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管理挂靠学院的社团,协助学院开展学生工作;同时,她尽心尽责地进行团队建设,将志愿奉献的精神传递给其他同学。虽然在学生组织、社团和课业之间的不停奔波牺牲了不少休闲游玩甚至睡眠时间,但秉持“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这一信念的她却始终不顾疲劳、乐在其中。与此同时,林依彤在课余时间仍把握机会,积极参加大大小小的志愿者活动,诸如亚洲渔业论坛志愿者活动、国际滑联大赛志愿者活动、浦东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志愿者活动、上海市自然博物馆志愿者活动、爱恩学院毕业典礼志愿者活动等等,在平凡的志愿服务中传递不平凡的奉献精神。在社会实践方面,2015年暑期,林依彤参加了台湾海洋大学夏令营活动,她时刻谨记自己代表的是上海海洋大学的学生形象,在夏令营过程中有意识地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和校际交流。2016年暑期,林依彤还参与了临港管委会暑期优秀大学生社会实践,为党政机关的工作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在创新能力方面,林依彤参加了大学生创新活动并成功立项,另外也在课余时间参与了上海市“创业能力培训”以及上海海洋大学元鼎学院领导力和创业力课程培训。

君子慎独永修身。“以人为本、以立德树人”,既是上海海洋大学及其爱恩学院的育人原则,也是共青团队伍建设的育人宗旨。作为上海海洋大学预备党员、优秀团员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和优秀学生标兵,林依彤一直重视自身政治思想修养和个人素养的修炼,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党性觉悟。平时,她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时刻不疏于个人良好品格的修行,认真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提高自己的先进意识、先进动力、先进要求和先进表现,争取树立先进个人形象,争做一名合格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业精于勤成于思。作为“上海市奖学金”、“上海海洋大学元鼎学院优秀学员奖学金”和多次“人民奖学金一等奖”的获得者,林依彤在学习上一直自主勤奋。她从小就谨记韩愈的名言——“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面对中外合作办学双学位的繁重学业任务,她从不言弃,而是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总结方法、积累经验。每当新学期开始,她便会依照学科大纲制定本学期的学习时间表,在计划中有序开展各科的学习,平衡学习和学生工作的时间分配,做时间的主人。在课堂上,林依彤严格要求自己集中精力、提高效率;在课后时间,她要求自己及时解决知识盲点,理解消化所学内容。作为年级学习负责人,林依彤也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其他同学答疑解难,相互交流学习,形成学习互助小组,创建良好学风。

    不同的人生道路有不同的风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前行路上,励志拼搏,德业兼修。对此,林依彤在自己的思想品德、社会实践、创新能力、学习成绩等各方面做出生动的诠释。


(撰稿、摄影:爱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