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6-11-28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308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记优秀学生邹易

    邹易,女,中共预备党员,就读于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2014级市场营销专业。勤勉踏实、认真负责,学习成绩优异。除此之外,她能够积极主动地帮助身边的同学,具有较强的社会实践意识和创新意识。在海大校史宣讲团、志愿服务、单位实习等活动中,她富有耐心、真诚待人、充满活力,获得了老师、同学和工作伙伴们的好评。

    邹易同学步入大学以来,一直本着完善自我、关怀他人的原则学习和生活。在她看来,学习、工作和成绩固然重要,最终目的却是个人价值的实现。这种实现可以是学习工作效率的提高,可以是对令人畏惧的比赛的挑战,可以是与伙伴一起创造的新奇项目,也可以是给予了他人的一种安心而温暖的感觉。

    完善自我、提升个人能力的基础是丰富的知识储备。为此,邹易同学在学习上始终保持着认真、谦虚的态度。她认为对汲取知识带来的是开阔的视野和理性的人生信念,何乐而不为?这种积极的心态使得她能够主动与老师、同学讨论交流专业课问题,及时梳理知识脉络,从容应对紧张的学习中的考试,并且在2014-2016年里获得人民奖学金一等奖三次、二等奖一次。与此同时,她还利用课余时间帮助学习方面有困难的同学。比如在2014-2015学年担任学习小组负责人,每周末带领小组成员重温高等数学、会计与财务决策等课程的课堂内容,回答他们的疑问。同学们常常称赞她的讲解细致又清晰,非常有帮助。在2015-2016学年,她成为了专业课交流讨论组的负责人,组织举办了多次讨论会。在会上,大家分享解题思路和方法,不断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提高了同学们合作学习的意识和能力,也为同学们提供了集体温习考点、复习专业课的途径,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

  

以下为参加过BEA111交流讨论会的同学给与讨论会的评价:

BEA111有查漏补缺的作用,帮我们解决好多课上比较模糊的概念、习题、知识点。”

“负责人都很有耐心,对每个同学的问题都很耐心的回答,对同学们学习BEA111有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对in-class-test。大家聚在一起也可以交流各自的想法,互相学习,一起进步。”

“帮助我们答疑解惑的负责人们都很友善,并且很负责任。有的负责人会总结重点内容。这有助于我们更好的理解重要知识;有的负责人会跟大家一起讨论,这样也可以提高大家的学习热情。总之,很谢谢她们的义务帮助。”

“由于BEA111一开始我觉得很简单,都是自己接触过的东西,所以后来有点放松,听课不是很认真,导致后来有些地方搞不清楚,比如供需关系的部分。等到了做题发现很多漏洞,多亏有了学习讨论会,学霸们分享心得给我们,趁这个机会把自己有疑问的都解决了,并且我们还约在图书馆一起学习。这样,后来考试也比较顺利,很感谢这些同学!!”

“有点久,记不太清了,只记得当时期末考试前一起讨论样题收获挺大的。大家好多自己看不明白的讨论讨论就有结果了,集思广益的效果真的是不一样!”


  如果说学习提升的是个人涵养,那么社会实践提高的就是表现力。要造就更好的自己,必然要内外兼修。为此,邹易同学积极参与各项社团活动、创新创业活动,提高自己的实践和应变能力。在大一时她加入了上海海洋大学校史宣讲团,成为了一名讲解员。她常常报名参加讲解活动,并且在课余时间查阅展览馆展品的相关资料,发掘历史背后或有趣、或感人的故事,丰富自己的讲解内容,获得了学长学姐的赞赏,后来当选培训部部长。在担任部长期间,她提出了积分制、个性化考核等新点子,同时关心馆内同学,负责任地处理日常事务,获得大家的认可。与此同时,她的领导能力和协调能力也获得了提高。在2016年,她被选为社长。虽然一开始由于事事躬亲,忽略了效率,使得出现了许多突发情况,例如讲解安排反馈不及时,参观者却突然提前参观时间等。她认真分析成因,接受并纠正错误,现在布置和督查任务的效率已经大大提高。她还主动寻求和听取馆内成员的意见和建议,现在已经正式开始策划一场展览活动了。除了社团方面的实践,她也参加了许多创新创业活动。比如以“中西方教育模式对比”为题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以“物流系统管理——以宜家为例”的骆肇荛科创基金项目、第一届上海海洋大学Lighters创业计划大赛等等。在撰写报告和商业计划书的过程中,她丰富了行业、专业知识,培养了创新思维能力。

    然而,个人的成长是小欢喜,带给身边的人更美好的体验,带给社会更多的正能量才是大成就。秉着关怀他人的原则,她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在20154月,她凭借良好的英语表达能力通过了“第二届亚洲渔业与水产养殖高等教育研讨会”志愿服务活动的面试,成为了一名场外英语翻译。在服务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的过程中,她热情真诚,积极解决突发问题,博得了大家的认可,特别是当一位来自非洲的朋友的正装受损,无法参加会议时,她带着外国朋友们坐车到达南汇新城商业区,成为了他们和店家们沟通的桥梁,成功买到西装,圆满解决了问题。在服务活动结束时,他们友好地握手,相信这是一份难忘的经历。除此之外,她也参加了2014年“点亮你前行的路”公益骑行暨“淘公益”嘉年华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在2015年举办的爱恩学院“塔斯马尼亚日”活动、2016年上海海洋大学举办的“品读海大”活动、2012级爱恩学院毕业典礼活动中担任志愿者。

    通过参加学校和社会活动,她的服务意识和实践水平进一步提高。2015-2016学年,她担任了上海海洋大学2015级市场营销四班的导生,通过QQ群回答新生的疑问,为新生提供大学生活意见和建议、分享学习资料和经验、带领班委组织班级活动。当班内的孩子们感到压力和迷茫时,她耐心地陪她们聊天,理解她们的感受,给予建议。她也常常将自己的零食与班内的新生分享,感受那一份快乐。在这过程中,她懂得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困难,今后为人更为宽厚和淡然。在暑假期间,她前往临沂市图书馆,成为了一名图书管理员,为市民们提供志愿服务。她总是提前到岗,将图书整理好,摆放整齐。当读者有坐在窗台上阅读时,她微笑着提醒他们注意安全,不要坐飘窗窗台;当他们找不到自己想要的书籍时,她像为自己找书一样,带领他们细细地找。读者们的感激对她来说就是最好的礼物和回报。除此之外,她在2015年暑假成为了临沂市贝斯特教育的一名助教,教授初中、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由于课堂生动有趣,将学习与游戏相结合,大大提高了学生们的参与度,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转眼间大学生活中的二分之一已经逝去,回首看向来的方向,她已经走了很长的一段路。这段路很精彩,经过了风和日丽的花园,穿过了狂风大作的小道。然和无论如何,那一颗真诚、进取、体恤他人的心从未变过。在这条路上,与很多伙伴并肩走过,又在下一个路口挥手再见,不变的是那一份难忘的体验。不断成长——这是邹易同学的人生信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选准方向,风雨兼程。


所获奖项:

2015-2016学年国家奖学金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第二学期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一等奖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一等奖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二等奖

2015上海海洋大学英语演讲比赛暨“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选拔赛三等奖

2014-2015年度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2014-2015年度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团员”

2015-2016年度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团员”

2015-2016年度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2015年度上海海洋大学“十佳文博志愿者”

2014-2015年度上海海洋大学学生“勤工助学先进个人”

2014-2015学年上海海洋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优秀干事”

  

(撰稿、摄影:爱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