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6-11-28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586
强大自己,来帮助更多的人——记优秀学生马雨薇

    马雨薇,中共党员,是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2013级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获得过多次奖学金,包括2013-2014学年上海市奖学金,每学期校人民奖学金一等奖,2014-2015学年上海海洋大学侯朝海奖学金,同时她还在课余时间参加一些比赛,如法国巴黎银行举办的BNP Paribas Ace Manager 2016。此外,她也多次获得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的称号。学习上,马雨薇以总GPA3.85在年级段名列前茅。学有余力之时,她还自创了一个学习公众号。她也有自己的原则,公众号只分享学习资料和思维方法,不会直接提供答案。此外,她也顺利从元鼎学院结业,并获得了优秀学生的称号。她热爱生活,乐于分享,多次参加学校社会的志愿活动,用正能量带动身边的朋友学得更快乐,过得更充实!

强大自己,来帮助更多的人

最近,有这么一则公益广告在中央电视台反复播出,名为《我是谁》。这条一分三十秒的视频用温暖朴实的镜头语言传递出“我是中国共产党,我一直就在你身边”的创意理念,深深打动了观众。对马雨薇而言,这个视频时刻提醒着我们:虽然我们都是普通平凡的人,却可以尽我所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帮助他人,真真正正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到行动上,发挥自己最大的个人价值。

距离上一次获得上海市奖学金,已经过去两年了,当时马雨薇告诉自己“努力是为了无愧于自己,只有做好了自己,才有能力去帮助别人,才有资格去引领别人。不管是生活、学习还是工作,如果想要去帮助别人,首先,要让自己变的更优秀、更强大。”可以说,这是马雨薇的目标。很庆幸,她慢慢在接近这个目标,并且开始更自信地帮助身边的人。四年时间转瞬即逝,回想过去的一年,机遇和挑战并存,她的热情和爱心感动了很多人,也因为此,她交到了更多的朋友。

在大学的这些年里,可以很自信的说,马雨薇的成绩很优秀。目前,她的总绩点保持在3.85,并且每学期她都能够获得学校里的人民奖学金一等奖。出色的成绩下,更重要的是她那颗想要帮助他人的心,她不仅仅是大家口中的“学霸”,更是一名乐于分享的“小天使”。2016222日,马雨薇创立了自己的个人公众号“HeyNonsense”,目的很简单,就想把自己的学习经验心得和学习资料分享给自己的同学。她的这一举动引起了很多同学的关注,很快,关注人数从个位数达到了百位数。其实在创立这个公众号之前,马雨薇想了很多,她害怕自己的分享会导致同学们养成“衣来伸手”的惰性,更怕自己分享的内容会带给他们误解。凡事都是有利有弊的,尤其是要做一件史无前例的大事时,争议总会存在。在经过深思熟虑后,她铆足干劲开始自己的“小事业”。为了避免惰性的产生,她的公众号着重分享学习思路,为同学们解答学习上的疑问,同时在期末复习期间,还会分享给大家自己整理出来的考点解析。

爱恩学院的大三大四注定是最忙碌的,大三有繁重的课程,大四有实习和毕业论文,时间总是不够用,很多同学会为了写论文,为了准备考雅思,为了实习,缺席课堂,因此错过了很多课堂上重要的信息。为了让更多的同学能充分了解老师讲解的重点,马雨薇几乎每周都会更新一到两次公众号,提醒大家哪些知识点需要留意,哪些要求需要遵守。同时,在分享一些资料之前,她也会事先寻求任课老师的认可,尽量把资料的负面影响降低到最小。在每个学期开始,马雨薇还会编辑整个学期的时间表,让大家能在未来的一学期里,合理安排时间,不错过每一次考核。其实,她还是有一点小私心的,因为她很享受看见大家都拿着自己分享的资料的感觉,那种认同感给了她无尽的力量,让她不断努力向前。

一个学妹曾经这样描述她:“这个社会成绩好的人多的是,各方面都很优秀的人也很多,但是喜欢通过自己的特长来帮助他人共同进步的人却很少了。”她的热情和细心感染了很多的同学,也就是在这学期,大三的两位学妹自告奋勇地提出想加入HeyNonsense,分享自己的学习资料。对马雨薇而言,她很“欣慰”——这就是一种传承吧!自从两位学妹加入后,公众号的追随队伍越来越壮大了,所有的公众号留言都会被一一解答。

她的热情,不仅仅体现在这个公众号的点点滴滴里,在课余时间,她还积极参与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她服务时的微笑,她充满感染力的热情和激情无时不刻不在展现她那颗阳光的心。她去过很多教育基地做引导工作,比如上海图书馆、上海科技馆、上海水族馆等;也参加了不少赛事服务,比如滴水湖环湖跑、马拉松跑、短道速滑大赛;还为学院的迎新、家长会献出一份力。暑期在家,她还和高中同学一同去市人民医院做引导员,不为别的,只为看到每一位被帮助人的笑脸。几天后,她还会代表实习企业百事公司,为春晖慈善提供志愿服务。

马雨薇说过这么一句话“想成为一个有效率的人,而不是或不仅仅是一个努力勤奋的人。”在她眼里,努力是必需的,而有效率是一个人的能力。清晰的大脑,敏捷的反应力,做事的条理性,强大的整理本领都是她的特点。每每接触新的知识,她都会花心思归纳出一套属于自己的更方便理解记忆的思路;每每遇到挫折,她都会反思自己的行为,争取下次可以坦然面对。但是,她也有弱点,比如对即将到来的挑战,她总会畏惧,不想面对。但是挑战总是最能激发潜能的,为了让自己更强大,很多时候,她硬着头皮就去做了。

她还有一个缺点,就是不爱看书,但最爱的是旅行。她说“做不了读万卷书,就选择行万里路吧!不管是那个选择,都会有别样的风景。”每一次旅行前,她都会为同行的伙伴精心设计路线;每次结束旅行后,她又会花大把时间在蚂蜂窝写下游记。一方面,为的是老来留作纪念,慢慢回味;另一方面,更是希望自己的旅行攻略可以帮助更多即将踏上旅程的陌生人。

爱分享,爱生活,爱笑的vikki ma,会一直不忘初心,努力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帮助更多人,感染更多人。

  

(撰稿、摄影:爱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