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4-12-25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010
空想千遍不如实干一遍——朱敏杰学长的就业理念

    朱敏杰,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2010级信管2班,2014届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过小班班长以及宿舍楼楼长的职务。现任职于通用培训中心,主要负责学员数据管理。

    记者初次和朱敏杰学长接触,言语风趣幽默、语气洒脱不羁、待人真诚有礼、回答短促精要。一个带着点儿稚气的成熟男人形象在面前展开。

    记者了解到,朱敏杰学长毕业之后直接选择了就业。他告诉记者,首先必须承认选择考研或者是留学的学生肯定比本科阶段的我们能学习到更多的知识,甚至可以继续深造达到更高的学位,为将来的工作打好更坚实的基础。

    然而有优势也必然会有劣势,因为国内外环境的差异导致了许多方面都有或多或少的区别,海归们对工资待遇的期待也会相应提高,但对现实的失望程度也会更高。“对于毕业直接考研的同学,我认为我比他们多出来的工作经验就是他们无法弥补的劣势。”

    我们都知道,善于取长补短,方能立于不败之地。朱敏杰学长认为应该怎样弥补自己的不足呢?他说道:“总而言之就是在工作中学习,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学习才是对自己最有帮助的,也是最能提高自己的。”

    西•切威廉斯曾说过,人生就是一场航行。航行中必然会遇到从四面八方袭来的劲风,然而每一阵风都会加快你的航速。只要你稳住航舵,即使是暴风雨,也不会使你偏离航向。在就业这一片“海域”上,朱敏杰学长也曾遭遇暴风雨的洗礼。

    在刚毕业的那段时期,朱敏杰学长像无头苍蝇一样没有方向。不知道找什么工作,不知道去哪找,也不知道哪个才是适合的,兜兜转转毫无思绪。

    于是,他停了下来,开始静下心来思考。他认为找工作,首先不能考虑的太远,但也不能完全不去考虑,这个度是比较关键的,但这个度对每个人又都是不一样的。对于未来有完善规划过的那些人来说,可能找工作上会有更加精准的把握。但对于像他这样对自己的职业没有规划的人应该怎么办呢?他并没有像他的一些同学一样到处乱投简历,而是静下心来,慢慢找寻适合自己或感兴趣的职位,不操之过急,找准目标,然后再行动。

    他提醒道:“最起码的一点就是不能没有目标,也不可有太多的目标,就比如说我一个同学他就是那种又想出国,又想考研,又想考公务员的,到最后自己也糊涂了,不知道该怎么做,然后还是回来找工作去了。这就浪费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得不偿失。”

    朱敏杰也曾经换过一份工作,他认为那份工作自己不是很喜欢,不适合自己。于是记者就询问他关于就业和择业问题的看法。他告诉记者:“刚毕业无论是工作经历、人脉或者是自己的想法都处在一个很稚嫩的时期,这个时期更多的我们是需要一个让我们正式进入社会的垫脚石。所以我们应该做到先就业,无论如何先进入社会,在自己的这一份工作中累积经验、能力和一定的人脉。同时像蛇捕食一样伺机而动,时刻注意身边好的机会。因此,我更偏向先就业再择业。”

    对于就业我们很自然的就会想到面试。究竟怎样做才能让应聘公司知道自己是适合这份工作的呢?

    朱敏杰学长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自信。“不要因为没有工作经验就退缩,也不要因为有些工作要求不符就放弃。其实很多企业在招人的时候主要看的就是态度。另外面试的时候,起码的服装整洁是必须的。形象是你最好的简历,要有大方得体的穿着,以及由内而外的自信。”

    在采访的最后,朱敏杰学长也在就业方面给予了我们一些小建议。他劝勉道:“就业不能在心态上操之过急,要对自己的未来有一定的规划,要在就业面试中对自己有信心,尽全力把最好的自己展现给面试的企业。我相信对于我们爱恩学弟学妹而言找工作应该不是难事,可能就是在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上需要花点时间和精力了。在此也祝各位学弟学妹能够学有所成,找到属于你们的那份工作。”

(撰稿:黄一奇 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