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4-07-28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657
墨尔本大学的他

    袁野,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2010级信管1班,2014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2014年7月被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录取为工程项目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不经历困难挫折,谁人能获得如今的荣耀。在申请到墨尔本大学的offer之前,他参加了必参的雅思考试,和大部分人一样,他第一次并没有获得理想的成绩,可是他并没有放弃。一次不成功,那么就尝试第二次,第三次,有恒心,不害怕失败,所以,最后那优异的雅思成绩也是他应得的,他为了自己的理想做出了努力与尝试,他的付出得到了回报。

    按照现在的社会现状来说,大学毕业后,毕业生们有三条路可以走:海外深造、国内考研、直接就业。袁野的选择是海外深造,去了澳洲那所对平均分要求最高的墨尔本大学。那么,他为什么选择了出国而放弃了其他两条路呢?

    袁野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是,出国可以开阔视野,接触更多的人。毕竟,那里不是中国,不是我们从小就生活的地方。要尝试不同的,新鲜的事物,才能有所成长,不会固步自封。这条路,是他自己的选择。既然选择了深造,选择了提升自己的素养,选择了出去闯一闯,就是勇敢,有能力的体现。同样的,国外大学的特色就是“宽进严出”,这和国内研究生是一样的。既然考上了,进入了这个领域,就要对它,对自己负责。出国考研,一定不会是一个错误的选择。

    要出国,就要考英语,要申请国外大学的offer。那么,如果申请offer失败,无法选择出国这条路,他会怎么选择呢?

    袁野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是,如果他当初没有拿到offer,他会选择直接就业而不是国内考研。毕竟即使想在国内考研,也不是一件容易事儿,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来学习。可为了出国,他将所有的时间与精力放在了offer和雅思这两方面上,无暇顾及自己的国内考研,所以说,在offer申请失败后,直接考研对他来说是不实际的。就业之后,再根据工作需要或者自己的兴趣再申请出国,提升是必要的,相对于国内读研,他更喜欢国外的教学模式。

    当然,他也提出,如果一个人一开始就没有出国的打算,把考研当做自己的初衷,也是很不错的,只要能够认真复习,严肃对待考研。同样,如果选择的是毕业后直接就业,也不失为一条好的出路。这些都因人而异。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都有自己的人生道路,每个人的道路不必雷同,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选择了哪条路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在这条路上无怨无悔、真心实意、努力认真的走下去,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袁野是爱恩学院的一名优秀毕业生,优秀的不仅是成绩,还有自己的内在素质。他通过自己的经历与体验,告诉了我们:大学,是学习和活动共同发展锻炼的平台。学习很重要,是首要任务,毕竟,想要提升自我价值,就必须要通过汲取知识来强化自己。一纸成绩虽然轻薄,却往往占主导地位。同样的,积极参加课外活动也是必要的。社团活动,学生组织,都是锻炼人社交和处理事情能力的好去处。

    朋友,会是自己的战友,伙伴,会是自己的助手。在课外的活动之中,要多与别人合作,这也是外国大学所要求的。综合素质是你获得国外大学offer的另一项标准。其次,他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尽早开始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了方向后才有了目标与动力。

(撰稿:何烨 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