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4-07-28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513
坚定的目标开启辉煌的职业生涯——肖思洁的就业理念

    肖思洁,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2010级市营3班,2014届应届毕业生。她来自美丽的七彩之南—云南,现如今已经签约中国移动云南玉溪分公司。在校期间,曾在联想和强生实习,也曾在校内社团“青年成就会(JA)”任职。

    肖思洁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坚定、干练,还带有女性特有的温柔的美丽。她的回答永远充满逻辑性,就好似她为自己制定的职业规划,永远知道自己在每一个阶段应该要做什么,睿智聪敏、大器天成。

    肖思洁在大一就已经确定了自己毕业后直接就业这样的想法,她清楚地认识到考研和出国留学都不适合自己。原因是因为首先从她个人家庭情况考虑,出国费用太过昂贵。其次,她觉得读研的话又会耗费3年时间,女生的青春不等人。最后,她认为自己是实践型的人才。与其3年时间读研、留学,不如去工作,3年的时间足够她在社会中积累很多的人脉和资源。

    正是因为肖思洁很早就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因此一进大学她就开始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她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并成功踏上管理层,举办了多次活动;同时利用空余时间外出实习。毫无疑问,这些不仅仅成为了她履历表上丰富的经验,也为她日后的职业选择铺好了路。

    记者相信,一定有很多人像记者一样好奇,类似强生、联想一类优质公司的实习机会,肖思洁究竟是从何处获得的呢?她告诉记者,她主要是在人人上的“人贩贴”上找的。就是有的实习生要走了之后找人接班,就会在人人,微博或者学校论坛上发相关帖子。

    然而网友千千万,会留意到这些信息的学生也绝对不止她一人,她是凭借什么脱颖而出的呢?肖思洁告诉记者,她的第一家公司联想要她,大部分原因是因为她有很丰富的社团经历。做社团,尤其是做leader的同学,一般操作能力,学习能力都会比较高些,而且做事比较靠谱。其次是这些同学普遍责任心会高于一般的学生,能保证实习的时间。

    对于获得一切实习机会都要经过的面试这一关,肖思洁的看法是这样的。“其实面试官问的问题,不是要你的答案,而是要看你的思维,逻辑很重要。而且回答的问题要能体现你的积极向上,努力解决问题的态度。还有,最好能给面试官你经历的具体例子。比如你遇到了什么困难,你是怎么解决它的。具体看面试官的问题,可以去参考下简历和面试的“STAR”原则。”

    肖思洁之前在联想实习,之后去了强生,现在签了移动,工作经历十分丰富。当记者问到她对于就业与择业问题的看法时,她出乎意料地给了记者第三种答案。她反而觉得好的职业规划才是王牌。

    她认为在大学期间多一些经历,一方面可以丰富自己,靠近自己的目标,另一方面也可以了解到什么才是自己最想要的。比如她在高考后和大一时,做过培训师,在大三还去过银行,了解到教室和银行都不是她想要的。正是这些经历让她能够真正明白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样的生活,从而正确定位自己。

    对于自己在学历方面与研究生和留学生的差距,她自信地告诉记者,她可以凭借自己的实习经历和做事的逻辑方式去取胜。记者相信她的自信来源于自己长时间累积下来的工作经验,而她的工作经验又来源于她在大一就已经确立好的职业规划。其实她并不是没有对就业与择业做出选择,而是她的择业在大学期间的实习过程中已经完成,因此她毕业时才能毫不犹豫地选择公司进行就业。然而对于大多数的没有明确职业规划的学生来说,还是得像她在大学实习时一样先进入一个公司,这样才能知道自己是否真正喜欢做这份工作。

    对于她的实习,记者了解到,她遇到过许多问题。她回忆道:“每天6点起床就要马上赶去上班,晚上九、十点才能回来。而且我又晕车,很是痛苦。像联想有员工食堂和伙食补贴倒还挺滋润的。强生还得自己带,真的非常累。”众所周知,爱恩学院的学生一向很忙,学习紧张,考试和课程又很满。要抽出时间实习,又要保证学习。她告诉记者,这就需要提高学习效率。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来学习。

    在采访的最后,她劝勉道:“尽早进行职业规划,如果不知道自己的目标就去实习,找不到实习就先做社团。另外千万别放弃英语。”

(撰稿:黄一奇 ; 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