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4-07-28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327
术业有专攻——石依可同学的就业理念

    石依可,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2010级信管2班,2014届上海海洋大学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过辅导员助理、导生负责人以及教务主任助理。现已成功被香港城市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亲切可爱,待人真诚,就像她的名字一样,石依可同学给人一种小鸟依人、可爱乖巧的形象。记者在与她交谈的过程中总会有一种如沐春风般的舒适自在感。

    石依可同学最开始在临近毕业时的目标是希望在大陆考研,她觉得自己知识方面太过欠缺,不适合进入工作岗位,还是希望深入学习之后能够术业有专攻地去工作。然而考研成绩的不如人意以及不愿意接受调剂的心理使得她放弃了这个选择。石依可同学风趣地告诉记者当时自己依旧“贼心不死”地想读书,于是抓住了香港申请最后的尾巴,申请了香港城市大学。

    石依可同学提到刚刚开始其实觉得压力很大。因为一边要递交申请材料,一边要考雅思,还要一边找工作,担心自己不能兼顾。后来她找到了一些事业单位的工作,也考上了公务员。然而,在6月初的时候她拿到了香港城市大学的offer,所以就放弃了参加工作,决定去读书。

    石依可同学回忆道:“其实申请的过程是一个很煎熬的过程。准备材料的时候你会去反思这四年走过的路,其实更像一个不停自我否定和肯定的过程。一些东西你写着写着就觉得自己四年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但是还是浪费了不少时间,挺矛盾的。等待offer也很煎熬,你不知道会不会等到最后是拿到拒信。整个人都处在一个焦虑的状态下。” 

    因为石依可同学是先拿到工作offer的,所以记者询问她是否考虑过继续深造后和直接工作的同学的职业发展差距越拉越大?石依可同学回答道:“我还是觉得在学业上深造之后再就业,方向目的会更加明确。”

    记者又问道,如果当时暂时不能留学,会怎么办?“一边工作一边申请。因为其实有工作经历再去申请的话,会有希望申到更好的学校,而且在工作中也能提前磨练和认识自己。这样也能在以后读书中更知道自己的欠缺,比较有方向性地去学习。”

    对于就业与择业的问题石依可同学这样回答:“因为我们都是应届毕业生,没有真正完全地参加过工作,所以对整个工作形势和社会环境了解是不够的,所以如果我们先择业的话,如果择到了,也不一定是适合的,并且还会由于我们的“择”失去很多工作机会。这对于我们的发展其实是不好的,所以一边工作一边看自己需要什么适合什么,才能真正地看清楚。”

    石依可同学因为经历过太多的面试,称自己已经快处于一个“面霸”的状态了。她认为,去面试之前一定要对自己的简历烂熟于心。这个不是指笼统的工作经验啊、学习成绩之类的,而是指具体细节。比如你写了两个实习经历,那你一定要想出两三点自己这个实习中的收获、成长,或者说自己特别出彩的地方。因为其实你的通篇简历里面,面试官真正想得到的干货就是从这个里面来。无论他们怎么围绕你的经历来,都一定会问你从这些经历中的所得,所以面试之前好好深入想一下这个经历,会让你面试从容得多。

    对于自己的选择,石依可同学也十分明晰其优劣势。她说道,优势自然是术业更专攻了,劣势就是阅历上的差距了。因为其实在学校读书还是属于在学校的庇护下的,接触的人和事,其复杂程度是不能和社会相提并论的。她觉得弥补这个的唯一办法就是,在继续读书的过程中,多去工作。趁着还可以利用实习机会,多去不同类型的公司参加不同类型的工作,而不是让自己享受着学校的庇佑。为自己以后的工作打基础,只有这样才有可能缩短和别人工作经验的差距。

    在采访的最后,她给予想要继续深造的同学一些小建议,那就是“考完研是一月初,所以你只要愿意用过年的时间来工作,很多公司愿意招你的,这样你就有了工作经验,而且说不定还会留任,可以为自己准备好退路。”

    坚持术业有专攻的石依可同学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学霸眼中的就业理念。十分感谢她接受采访,让我们一起祝愿她未来的学习之路一切顺利!

(撰稿:黄一奇 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