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4-07-24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745
一场全票通过的面试

    黄腾飞,男,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2010级信管3班,2014届应届毕业生。在参加公司求职面试时,首轮获全票通过,在众多竞聘者中胜出。

    与一部分爱恩学子不同,黄腾飞在毕业后没有选择出国深造,没有选择在国内考研,他选择的道路是直接就业。为什么他会放弃其他两种人生道路而直接深入社会工作呢。其一,他想早点踏入社会,脱离学校这个象牙塔,更早地开始磨练自己,其二,毕业后出国深造,或国内读研,或直接就业,都是一种选择,没有优劣之分,只是直接就业这个选择更适合自己。

    说到他的成功面试经历,真的是给一些有意愿直接就业的毕业生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在参加公司的面试时,首轮,就获得了所有评委的一致认可,这是非常难得的,是他能力的证明和体现。黄腾飞参加的面试,除了他和另外一位男士是本科毕业之外,其他全是研究生毕业和海归,而海归们基本都是在美国和澳洲留学的。黄腾飞和他们一起面试,虽然在简历上没有他们漂亮,但是他在面试上赢了他们。经过4轮面试,黄腾飞和一个上海财经大学的硕士得到了公司的正式员工职位。这告诉了大家,学历并不代表什么,关键还要看个人能力。只有努力完善自身,才能不断进步。“自信,表达要清晰,逻辑性要强,要会察言观色”是他给我们的面试的诀窍。

    黄腾飞也指出,身为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最忌讳的是好高骛远,我们什么都没有,必须从底层做起,不要不服气,因为和社会上经历了很多风风雨雨的人比起来,真的缺少和缺乏很多,不足之处也非常的多。所以对于“先就业后择业,还是先择业后就业这个问题”,黄腾飞的答案是前者,先就业。显然,刚毕业生的大学生们刚开始很难找到让自己满意的工作,或者说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工作,但是积累工作经验是非常重要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获得一份工作,来提升自己的能力,没有足够的能力,谈何能胜任最后那真正适合自己的职位呢。

    作为一个在毕业后直接就业的人,在海归和研究生们面前,并没有必要觉得自己低人一等或者技不如人,每条道路都有它存在的意义与价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资本去与他们竞争。黄腾飞的例子很好地告诉了所有人,文凭,并不起决定性因素,真正重要的,也是面试官和领导们看中的,是你的内在能力。即使文凭简历再过华丽,没有扎实的功底,一切都是空谈。海归与研究生在学校里深造时,学习到的是更多的知识,而直接就业的大学生,汲取的更多的是社会里所必须的经验,这些经验是学校里学习不了的,是需要自己去慢慢体会慢慢总结的。

    最后,黄腾飞学长想让大家知道的,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每个人都需要审视自身性格、社会现状与社会需求,正确的审视自己所有情况和背景条件,在即将毕业的时候要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有了定位,才有前进的动力。要扎实诚恳,从基层开始,一步一步努力往上走,为自己的人生奋斗,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撰稿:何烨 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