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2-03-13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83
捭阖宏观经济三十年

    3月13日下午,经易期货有限公司(上海部)总经理,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副会长尹光夫先生在5101教室作了题为《中国全球化下的宏观经济分析》的报告。爱恩学院2009级市场营销的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尹先生的报告共分为三大部分:捭阖中国宏观经济三十年,美、欧、中问题分析,未来经济的预期和展望。他指出,在1979-2008年30年来,中国通过实施“改革开放”政策在经济发展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从另一方面讲,中国之所以在此阶段能够取得如此大的飞跃与那个阶段的国际格局也有着密切联系。

     自2000年来中国的GDP突飞猛进,从1977年的0.5万亿达到2008年的30万亿,这样的经济增长相比八九十年代的日本的经济增长还要不可思议,彻底颠覆了西方的经济学理论。但尹先生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当前的经济发展模式不可持续:单靠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单靠投资和行政推动经济增长的方式需要改变,当前社会上出现的一些问题还是有可能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随后,尹先生对当前世界美国、欧盟、中国三大板块的经济现状做了对比分析。他指出,当前美国所经历的经济危机是一种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所不可避免的一种“成人病”,他还指出美国的金融寡头与政府、以及社会大众三者之间关系协调将是美国今后所需解决的首要问题。此处,尹先生还分析了美国、欧盟的经济危机产生的背景、对世界政治经济影响以及解决途径。

     讲座尾声,尹先生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走向与趋势进行了分析预测。他指出,要想保持经济持续发展必须实行政治和经济体制改革。他强调,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无法避免地会给当代大学生将来的就业带来挑战与机遇,因此他殷切希望当代大学生苦练内功,做好心理准备迎接未来人生新的挑战。

     2012年适逢我校百年校庆和我院十年院庆,为表示对海洋大学发展的支持和对爱恩学院贫困学子的关心,他特意将此次报告的讲课费用全部捐赠给学院设立的贫困助学基金,并表示热烈欢迎爱恩学院的学子毕业后到他的公司工作,他愿意为爱恩学院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撰稿:团委新闻部胡睿文

                            摄影:团委新闻部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