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3-06-04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77
胜任才是硬道理“2011“级开展学生轮值干部培训

    二级辅导员蒋秀英老师主持开展了“胜任才是硬道理”系列讲座。讲座从颁奖活动开始,两个专业的大班班长分别上台,并代表本班获得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的同学接受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期间,蒋老师也真诚的对获得20122013年度春季学期奖学金的同学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并希望获奖学生珍惜荣誉,不负众望、再接再厉,为成就自我而努力奋斗。

    颁奖活动结束后,蒋老师明确了各班班委自身的责任,用了三个“抓”理论规范班级秩序。比如:大班班长抓学习,小班班长抓考勤,团支书抓班级活动。紧接着,兵役登记也有条不紊的进行。“好男儿就应该在军营里接受洗礼”,蒋老师的一席话,呼吁大学生尤其是男生要踊跃参军,磨砺身心,锻炼身体,在战胜困难和考验中成长成才。当说到大学生未来发展状况时,蒋老师更是感觉到责任重大,不仅鼓励我们每位同学参加“单刀职入”第三届八校模拟岗位求职选拔赛,而且制作了PPT,详细的指导我们如何在职场上立足。

    “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谁砸企业的牌子,企业就砸谁饭碗”,通过海尔集团的案例,蒋老师告诫我们努力为企业创造良好效益,积极成为领导的左臂右膀,是从来不找借口而是找方法,是不折不扣地执行并完成上级交付的任务,是对企业怀有一丝不苟的责任心和忠诚。紧接着,引用美国通用公司,微软公司的案例,强调了胜任才是世界成功企业的第一选才标准。之后,从胜任力的几大指标详细阐述大学生应该从哪些方面提高自身。第一,不找借口找方法,胜任才是硬道理;第二,功劳重于苦劳,结果重于过程。这一点上,蒋老师向我们展示了蒙牛总裁牛根生的“一两智慧胜过十吨辛苦”的言论,强调了结果重于过程,并且呼吁同学们不但要努力做事,更要把事情做成。第三,忠诚,不成熟的话不说;第四,勤奋不代表优秀,勤奋加智慧,才能使你胜任;第五,要有精益求精的态度方式,胜任需要愿意多付出,付出越多,机会越多;最后,用独木桥和金字塔的原理告诫我们不仅要具备足够的胜任力,更要相信自己能够胜任。

      讲座结束前,蒋老师又再次意味深长告诫大家要胸怀大志、脚踏实地、砥砺品质、成长成才。在大学里不断的磨练自己,提升自身的胜任力。